18.1.05

不同管子放在不同線路會有不同表現

小弟沒多少米,但又喜愛靚聲音響,眼見其他網友頻頻換新玩具,的確很羨慕。但一來水源極有限,二來家裡地方淺窄,所以不可隨心所欲地買機。

這幾個月的 DIY 真空管機的歲月裡,漸漸 develop 了自己一套對音響的方向,就是要先實驗多些線路,像相同的 power tube,要盡量試用不同的推動線路和推動管,感受當中的分別。我也知道古董 NOS 和低價中國、俄製管子有差天共地的效果,但沒法子啦,窮人嘛,玩線路是用最有限金錢得到最大滿足感的唯一方法。

還有,經驗亦告訴我,不同管子放在不同線路會有不同表現。

我早前那台中國梁氏 KT88 推挽機子,電壓放大級為 6dj8 SRPP,當時用過 cheap cheap 的 Sovtek 6922,感覺是高低頻申延都不好,聽了兩下就將兩支 Sovtek 收回在盒子裡,接著用 RCA 的 6dj8,效果比 Sovtek 好,心裡面就下了個定論:「RCA 6dj8 的聲音比 Sovtek 6922 好!」後來從 eBay bid 回來的 Motorla EL84 也是用 6dj8,再用 RCA 6dj8 和 Sovtek 6922 作比較,結果是將前面的結論徹底推翻,Sovtek 要高有高、要低有低,中頻更是懾人;再聽 RCA 6dj8,感覺也不錯,但還是被 Sovtek 6922 全面擊倒。原來,不同管子放在不同線路真的會有不同表現!

所以,目前盡量先不買天價的 NOS,先玩線路哩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