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.7.05

ECC88 Vs 12AT7 推動 EL84

這兩星期將另一台 Motorola EL84 同樣由五極改為三極,並由原來每邊用半支 12AX7 改為 12AT7。兩台相同的 Motorola,一台以 6dj8、另一台以 12AT7 共陰作推動,大家都沒有負回輸,6dj8 屏極負載電阻為 30K、12AT7 則用 68K,交連阻容均為 0.22uF、470K。一心以為 12AT7 的放大率較 6dj8 大,推起上來會比 6dj8 好,但實質聽感又不如預期。假設我的電路數值沒有問題,用相同的 EL84 和 5U4GB 整流管,12AT7 為 JAN Philips、6dj8 為 GE,兩者都是廉價貨。用 12AT7 的中音很濃艷,但兩極申延都不太理想,而且泛音的表現原全被 6dj8 比下去。

所以,到目前為止如果整機用兩級放大,推得動的話我都會選擇用 6dj8。然後,我把用 6dj8 那台機的 0.22uF 交連由 cheap cheap 紅 WIMA 換成 Jensen 銅膜,感覺真是很好。又試了將插上新 bid 會來的 Siemens cca,又真的很感動。這幾天又再投得以下三支 ECC88,三大廠牌都有喇:
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.com

現在等那兩支 Telefunken 的 12AT7 回來試試,如果還是不行的話就將 12AT7 那台試換其他推動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