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.9.05

推動電流

由 6dj8 改用 6c45pi,令我體會到推動電流的重要性。以前以為只要放大率足夠便可以驅動強放管,這代 EL34 單端用過 12ax7、12at7 和 6dj8 來推,都是只用半支,放大率是足夠的,但電流太小。12ax7 和 12at7 試過並聯,效果亦不夠理想,聲音很緊。用 6dj8 出來的中高很好,比 12at7 優勝,但低頻還是不夠鬆。現在用 6c45pi 便不再緊了。

現在開始明白為何要有電壓放大及電流放大級了,光是有電壓不足以推動大支的強放管喲,EL84 倒是可以。6c45pi、5842 這類放大率足夠兼有高跨導的管子則把兩級的功能集了一身。蘇聯的 6c45pi 各項參數與價值不菲的 Western Electric 437A 接近,可以互換,我在 eBay 買了四支連運費才不到 30 美元,算是便宜,而且聲音很不賴。不過這類管子誤差大,最好買已配對的,而且一定要加 grid stopper,否則很易有自激。Sovtek 和 Electro Harmonix 都有生產。

有了好的推動力,我又試把 EL34 換成 KT88 和 6L6 (全部都是三極接法), KT88 明顯最豐滿,高低頻申延都是三者中最好的,但我嫌它的聲音較粗。我最喜歡的反而是早前從結他 amp 上拆下來的國產 6L6,以前用 6dj8 來推時有氣無力,現在有了推動力後聲音很順滑清爽,高頻雖沒有 EL34 那麼亮,但卻恰到好處,很順耳,由今早起床聽到現在,很好。難怪有這麼多人喜歡 6L6 系列的管子,我有要在 eBay 留意那些來路 KT66、EL37 了...


【KT88 豐滿得有點肥婆,我還是比較喜歡清瘦些的女孩,哈。】


【6L6 清爽活潑,暫時很喜歡。】

6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奶兄,你好
我都買緊料做el34單端,請問係你用6c45pi係怎樣計算輸出電壓?
我玩緊的el84單端都想換細胆,請你多多指教!

Unknown 說...

kins兄:

我沒有認真去計算 6c45pi 的輸出電壓,粗略估計:

6c45pi 滿載輸出電壓 = 1.5v(輸入電壓) x 43(放大率) x 70%(因為用電阻負載,有約30%的損耗) = 45V(大約等於 EL34 所需的 P-P 推動電壓)

請問可否 post 你的 EL84 單端的線路圖來參考下呢?我覺得 EL84 用 半支 6dj8 推 (不加 feedback) 幾好聲。

匿名 說...

奶兄
http://www.bezdz.com/images3/T1A-3.bmp
我玩緊嗰個係用6J1細胆,LEI個係我第一部DIY AMP,我只係玩咗冇耐,
LEI部機只係$600,仲好過科寶AS8I(used)about$8000呀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Unknown 說...

kins兄:

六舊水又真係好抵喎!你用緊乜喇叭?如果易推建議加多粒制將 EL84 接成三極,我覺得三極既聲 musical 好多。

不過我唔明最前面 510K 果粒電阻既用途,其實咪同 volume 制 parallel 左囉?

匿名 說...

奶兄
i dont konw ar ,
i playing the t1a-2 verison,it have not 510k this one.
i also want to play triode,but it aurond 2w,to small wor(i use pmc tb2),i afraid it lost something to listen.

Unknown 說...

可以加個選擇制,選擇三極或現時使用的超線性接法,好方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