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.3.06

升格電源牛

早前發燒同好 1620 兄說要帶一台原子粒擴音器來打敗我的 DUET 單端,嘩!這一來我要嚴陣以待哩!當晚即刻無法入眠,第二天二話不說,立即把我收在床底下的牛魔王電源牛拿了出來,換入我的 DUET 內,因為最近尤其喜歡插了 KT88 的 DUET,但感覺原來的寶山電源牛 320V 的高壓餵不飽 KT88。



我當時訂的牛魔王電源牛有三組高壓,分別為 300V、360V 及 400V,現在用的 360V,因為高壓加高了,原來設的 200R 陰極電阻加大至 300R ,這個數值還是偏小,可以加到約 400R,令 KT88 不至於工作得太辛苦,但我想先給它們吃點苦頭,看看有沒有好結果。又試了插 6L6,但一開機不久屏極已發紅,很明顯這個電路已超出了 6L6 的工作範圍。



換了牛後第一個感覺是聲音比以前再飽滿了,下盤更豐滿充實,而且反應快了,多了彈跳力。今次我亦試加了負回輸的迴路,這一來才發現從兩級改三級推動時一直不被發現的錯誤:改了三級後 DUET 一直是反相的呢!!

當時我第一次聽 CHM 輸出牛時發現這對牛怎麼是反相的呢?當時是用 6C45Pi 推 6L6,我還以為是 CHM 兄大意,把輸出牛的次級反接了,而由當時開始便把輸出牛的初級的 B+ 及 P 接點對調了。而從兩級改為三級之後便沒有把它們更正。當時也有想過是否要把它們更正,但聽起來沒有發現和當時兩級放大時反相的感覺,所以便以為沒有問題。怪不得用原裝反了相的 DAC-AH 直入 DUET 時沒有發現甚麼問題啦,原來負、負又得了正,反而改了 DAC-AH 便正相時還發覺沒有反相時來得好聽!

後來一試加負回輸機子便直叫!這是反相的表現呀,當時細心想了想之後才發現問題,唉!第一級 6DJ8 屏極輸出是反相、第二級 6CG7 屏極輸出後變回正相,到第三級 KT88 屏極輸出再變成反相。原來 CHM 做牛時是預計我回做兩級放大的機子,又明白了!試聽時總愛用這張 Joe Henderson 的片子作參考:



最近又搞了 GEKT88 回來聽,發現這對管子的音質、密度比我手上的普通 KT88 和出口版 Valve Art KT88 都要好,還未煲好已有很好的感覺!

沒有留言: